close


駭客無所不在,除了有好的防毒產品防護您的電腦外
也要有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  ^~

資料來源:http://165.gov.tw/fraud.aspx?id=203   (165防詐騙網站)



案例一:北部某一從事汽車零件出口之國際貿易公司,貨款均由美國客戶以TT(telegraphic transfer)電匯方式匯至該公司在臺開設之銀行帳戶,雙方並透過E-mail進行聯繫。102年2月底,該公司收到美國客戶以E-mail通知即將匯款美金50萬,數日後竟發現客戶將貨款改匯至一英國銀行帳戶。經向美國客戶查證,美國客戶稱是依照臺灣公司的E-mail指示,臺灣公司始發現雙方往來之E-mail遭駭客入侵。駭客入侵該臺灣公司與美國客戶間之E-mail後,以類似該臺灣公司的E-mail帳號與美國客戶聯絡,致美國客戶陷入錯誤,將貨款改匯至嫌犯指定之英國銀行帳戶,因而遭受巨額金錢損失。

案例二:北部某一工業顧問公司之電子郵件信箱於102年2月遭駭客入侵,直接以該公司之E-mail與美國客戶聯繫,致美國客戶陷入錯誤,將貨款19萬美金匯至嫌犯指定之馬來西亞銀行帳戶,公司因而遭受巨額金錢損失。
案例三:網路駭客攔截某一機械公司所發給客戶的E-mail,郵件尚未到達客戶端前,駭客便直接攔截並竄改郵件內容及匯款帳戶資料。再假借該公司名義,寄件給客戶;幸好客戶端警覺不對,主動聯繫是否有更改銀行帳戶事宜,才免於受騙。

犯罪手法介紹:
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刑事研究發展室自101年7月起接獲多起民眾報案,駭客入侵電腦後,破解電腦使用之保護措施或利用電腦系統之漏洞,得知民眾電子信箱之帳號密碼,因而得以入侵電子郵件,篡改郵件內容,變更臺灣公司之匯款銀行及帳號,致國外客戶陷入錯誤,造成貨款被駭客攔截的案例。截至目前,發線受害者有我國人、比利時籍、印度籍、沙烏地阿拉伯籍及波蘭籍等。

網路駭客手法說明如下:
一、註冊相似度極高之網域名稱:駭客利用網路申請註冊網域名稱(Domain Name)之便利性,利用極為相似之字母或數字,如英文字母小寫l與數字1,n與h等極為相似之符號以假亂真,使國外客戶難以辨別使用者(user)名稱之後真偽,或維持使用者(user)名稱,直接以相似度極高之網域名稱(Domain)代替。例如:駭客將1isaling@hotmail.com之英文字母l竄改成數字1,形成lisa1ing@homtail.com;或將lisalin@yahoo.com之網域名稱變更,篡改成lisalin@ymail.com

二、植入木馬程式:駭客利用暗藏的惡意或木馬程式,包括遠端遙控功能及鍵盤側錄程式(keyloger),側錄民眾上網時所輸入之帳號密碼,並搜尋電腦所有磁碟是否存有憑證檔案,再將憑證及鍵盤操作紀錄之帳號密碼遠端傳送回駭客的主控台,因而得以輕易破解電腦保護措施,取得民眾電子信箱之帳號密碼,入侵電子郵件後竄改郵件內容。
三、進行客製化犯罪行動:犯罪集團入侵電子郵件信箱後,會針對公司做極為詳盡的資料蒐集,包括監控臺商與客戶間之對話,包括客戶之姓名、公司電話、電子郵件帳號及銀行帳號等,再利用非法取得之資料,運用社交攻擊手法,更進一步取得各種如網路銀行、行動電話等客服及語音電話服務所需之個人身分驗證資料,以「假冒客戶」通過客服人員所提問之身分驗證資訊,籍此「套出」更多個人隱私資料,進行各種假冒身分之犯罪詐騙行為。
民眾防制作為

一、注意密碼設定:由於網路的便利性,無形中產生許多漏洞,如大多數的網站都會提供會員「密碼提示」功能,而民眾多半會設定與個人相關的資料做為密碼提示,如「生日」、「手機號碼」、「媽媽的名字」等,而犯罪集團會針對個人蒐集詳細的資料,即可利用密碼提示猜到密碼,建議民眾在設定密碼提示時,不要以個人相關資料做為密碼提示的問題或答案,而且密碼設定至少要有英文、數字與特殊符號等,且經常更換密碼,以免帳號密碼遭盜用。

二、檢查郵件寄件者:將滑鼠游標移到寄件者名稱上,看看顯示名稱與寄件者名稱是否相符,尤其須特別留意電子郵件使用者名稱(user name)及網域名稱(domain)是否有異。

三、加強客戶端之安全檢核機制:請國內企業多加注意,如能多幾個方式和客戶端再次確認匯款銀行及帳戶之正確性,將能多一份保障,以避免造成重大財損。例如:匯款前以電話或傳真向客戶確認匯款銀行及帳戶,如須變更原使用銀行帳戶,或客戶接獲變更匯款銀行帳戶通知,均必須再三確認,以避免駭客入侵篡改匯款銀行資料。

四、使用正版軟體:企業電腦安裝正版軟體,隨時或定期上網修補系統程式漏洞,確保企業電腦安全,並確認企業電腦安裝正版防毒阮體,以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防護,例如,掃瞄、解毒、刪除病毒等並即時阻絕外來病毒、木馬程式的入侵及警示瀏覽網頁時的一些安全性威脅。

本局再次籲請社會大眾,注意企業電腦使用行為,以防範電子郵件遭駭客入侵後攔截國外匯款。多一分安全檢查,少一分財產損失。




若您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發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