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是以數位科技的方式霸凌,已然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12歲至17歲年齡的孩童中,有1/4曾經遭受過某種型式的網路霸凌。

 

pixnet001  

 

 

其後果可能非常嚴重:孩子會變得較為沈默陰鬱,影響他們的課業成績,他們可能變得較為激動、鬱悶,甚至容易有自殘行為。但就算是您的孩子面臨此情形,家長仍然有很多方法可處理,以適時提供支援並和孩子對話討論這個問題。

 

 

 

我們希望家長了解何謂網路霸凌,辨識其初始徵兆,以及如何解決問題的方式。雖然網路是一個虛擬世界,不過並非所有的網路威脅都只能透過電腦技術排除。

 

 

 

有些事情無法純然的禁止,網路霸凌即是一例。不過,我們無法一直在孩子身邊守護以遠離這樣的威脅,並不代表我們無法幫助他們。卡巴斯基實驗室和全球知名的孩童心理學家共同合作,整理出如何提供受網路霸凌者支援的建議。

 

 

 

Lisa Wright是反霸凌教育倡議網站Webiket.com的聯合創辦人,就如何處理霸凌時所提出的意見是:「請記住,建立自信心及心靈溝通是處理網路霸凌情況的第一步。對於網路霸凌問題以及您孩子的情緒狀態同時評估局勢並制定策略,需依照以下做法。」

 

 

 

以下建議分別是:

 

 

 

1.待在孩子身邊,不要有先入為主的偏見,不要批判,只要給予關愛的認同。在這個階段,他們需要聽到的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或是不論他們曾經做了什麼,您會在身邊支持他們。

 

2.不要將事件淡化。在這個時刻,它是您孩子此生中最重要的事件。在情緒脆弱的狀態下他們將無法理性思考,所以讓他們知道您了解事態的嚴重性,以及他們的痛苦其來有自。

 

3.現在還不到理性討論的時候。不要認定可能是孩子挑起的問題,即便事實如此。這會建立一道隔閡,使得您的孩子認為您並不了解。

 

4.真誠的同情有其必要。讓您的孩子知道您感同身受是很重要的。向他說明您也曾遭遇到類似的挑戰,也許不是在網路上,但是是面對面的,處境同樣艱難。不建議去提到您蒙受的苦難更多,或是從中您找到自我調適的力量等。事實上在那樣的時刻,您真正想要的是有人聆聽,了解,陪伴您。

 

5.只有當您建立了孩子的自信心時(這可能需要時間,急不得),您能開始跟孩子談談這個事件。不要臆測您的孩子會說什麼。讓他們起個頭,用他們的說法來告訴您。讓他們自己放下肩負的重擔是很重要的。

 

 

網路心理學碩士Caron Mullen總結指導方針:網路霸凌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需要多方途徑解決。孩子情緒狀態的支撐策略是相當重要的。短期來說,使用實用的技巧幫助孩子以正面方式渡過最艱難的時刻,不需訴諸行動以免造成問題加劇。長期目標則是幫助建立孩子的應變能力,使他們能在處理有問題的社交經驗時不造成心理傷害。但對於家長的首要步驟是建立孩子的自信來共同承擔問題,並能一起研商處理該狀況的行動計劃。

arrow
arrow

    KaB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