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使用者的電腦學會處理影像之後,虛擬實境的實驗便不斷的進行當中。漸漸的,科技已經演變到能讓虛擬世界趨近現實。但不可預知的狀況發生了:全虛擬實境平台難以創造收益。

 

打造新世界是一趟昂貴的冒險,然而其有效需求被限制在遊戲及教育範圍。當市場潛力無窮不再是空談,一般人有能力消費這樣的虛擬實境小發明時,運用於遊戲將變少且不再只是學術狂熱。

 

pixnet001  

 

這便是產業開始尋求擴增實境,一種在現實生活影像當中增加環繞圖像概念的原因。此情況下,推廣給大眾的力道更為強大,而該技術最終將能為擴增實境(AR)供應商挹注更多資金。甚至可以將部分用途導向企業市場,因為後者更願意花大錢購買。

 

不過,原本良好的經營操作卻有一個難以跨越的障礙-穿戴尺寸。虛擬實境時,使用者全程停留在原地操作,幾乎不需移動。擴增實境的前提是將虛擬目標融入至現實生活當中。

 

這意味著使用者可以在平日生活中,運作他們的日常事務,同時可戴上頭部智慧型顯示器,以有趣和有用的訊息貼到他們周圍的世界裡。

 

在這裡產生了一項挑戰:現今的科技技術,仍無法製造可支援此強力高階硬體的合適電池 。但另一方面,若頭部裝置使用低耗能元件製造,將造成實境顯示的「增強效果不足」。

 

雖然如此,企業前瞻性的完全投入擴增實境研究,總有一天,將會設計出適用的電池,而每平方英寸的硬體效能表現會更優異,此即代表擴增實境產品量產時代的來臨。

 

我猜想我們的讀者們都已經聽說過一些關於Google眼鏡使用經驗的爭論。現在是時候討論「不對稱反應」智慧型眼鏡概念,微軟HoloLens的擴增實境(AR)系統。

  

它於2015年1月21日Windows 10發表日上首次現身。宣傳影片在螢幕上播放,整場演示只有利用舞台上展示的小工具。我必需承認,影片非常有活力且令人振奮。

 

 

在Microsoft Build 2015微軟年度開發者大會上,HoloLen從第一天介紹之初就受到大量注目,他們讓數百位與會者測試使用該系統。我是少部分被選中的幸運者之一。

 

在舞台上HoloLens令人讚嘆。或者更精確的說,HoloLens對使用者而言令人讚嘆。從旁觀觀眾的視角看去,他們只能看到一群人頭戴頭盔,將頭從一邊轉向另一邊。不過,若他們看到戴著頭盔者的螢幕上,所看到的播放影片時,真正的魔法便開始發生。

 

pixnet002  

 

戴上盔帽的人可以「走進」虛擬空間,裡頭的空氣牆掛著播放影片的螢幕。床頭櫃上有3D的物件(和真的幾乎沒有兩樣!),枯燥的實體靜物都即時搭配有趣的虛擬擴增元件。

 

舞台上,一位女士為我們展示如何虛擬「取出」血管、肌肉,以及神經系統。我曾經看過學生們在醫學院實驗室學習解剖學,HoloLens的經驗對我而言愉快許多。

 

 

微軟並未透露有關頭戴式裝置的更多「內幕」。目前,我們知道特製的HPU(全像處理元件)用於效應計算及全功能Windwos 10應用程式管理上作為整合。根據我的經驗,以下有幾項假設:

 

首先,HoloLens也能被稱為HolyLens的原因:很明顯和微軟的以色列分公司,也是我們該感謝研發出Kinect的同一團隊相關(我知道剛開始這家公司收購了一家以色列研發公司,但並沒有什麼差別)。許多的Kinect創意啟發了數個HoloLens的特性及功能,在微軟有關擴增實境研發部門的第一個傳言就是從聖地傳出。

 

其次,Hololens使用Intel的Core M處理器啟動,因為它本質上就是一部完全成熟的電腦。Intel的晶片是唯一一個不需要在主機版啟動散熱而能輸出可觀效能的處理器,而HoloLens上並未配置散熱風扇。當然,將來會有其他的硬體能夠啟動以後的HoloLens商業版本(前提是它要能夠上市),但截至目前尚無其他選擇。

 

總而言之,這個系統看起來很酷。實際體驗感受如何呢?

 

通常,「秘密」展示會在「秘密」地點進行。人們無法忍受擁擠在微軟的小會議室裡,故HoloLens的展示會於Moscone中心附近不遠的飯店的數個樓層中舉行。只准許持邀請函者進場,由微軟員工提供必要的協助及護送入場。

 

在獲准碰觸這個神奇產品之前,我們先觀看了配戴頭盔的正確方式(要同時以兩隻手握住!),然後測量出我們的瞳孔距離,接著我們看到了一段描繪兩個年輕人透過Skype,操作3D大樓模型的介紹。

 

還有一件事:在展示會之前,我們被告知不要攜帶任何電子裝置,包括智慧型手錶,所以關於HoloLens親身體驗的唯一證明,就是存放在玻璃櫃裡的頭盔原型照片,以及一份頭盔置於架上的印刷品。

 

pixnet003  

 

當我們完成了前置準備之後,微軟的人帶我們前往飯店的27樓,那裡的所有房間設有HoloLens展示區。在開始前,系統需要經過漫長而高度精確的校準流程,以配合所有房間的特性,否則將會無法運作。所以,並非所有房間都適合作為展示,至少目前是如此。

 

我戴上渴望已久的頭盔,小心翼翼的依照指示以雙手握住,感覺頭盔很重。塑膠配件有點溫熱,代表內部的硬體正在運行中。頭盔以一個特製平面精準點出小腦位置來固定。讓我有些不太適應,畢竟我很少受到頭痛之苦,但一戴上它就感到頭痛。

 

試用頭盔的前十分鐘還覺得輕鬆,但我認為就算戴個半小時都是折磨。這個裝置很重,大約有好幾磅的重量。頭盔的固定是必要的:一旦你的眼睛離開顯示器的中央,魔法就消失 了。頭盔和大多數的眼鏡相容,除非你是時髦的大型眼鏡邊框愛好者。

 

 

pixnet004  

 

彷彿是擴增實境跨越進入到真實世界一般。在現實裡卻不是這麼回事。當戴著頭盔時,你會就像是透過相機鏡頭看到周遭環境一般,約有50毫米的焦距。

 

攝影迷會了解這一點,所以容我向一般大眾說明:50毫米鏡頭對靜物或人像拍照來說效果不錯,但對全景而言並不理想,視角會受到相當限制。擴增實境是透過一個視窗顯示,故為了要看見完整畫面,就需要頻繁的轉動頭部。

 

演示其中有一段是讓我看著用紙板做的大樓模型所圍起來的一個空曠廣場。廣場上需要再搭建出另一座大樓,而我能夠看到即將建成的大樓模型。虛擬建築確實不比紙箱模型遜色。

 

我要改變它的尺寸大小,但不能使用手勢幫助(這種特殊魔法目前只有舞台上真正的擴增實境專家才能操作)但可藉助良好的舊有電腦滑鼠作業。當我對系統下指令後,建築物增長了幾層。為了看到上面幾層,我必需抬頭往上看。

 

接下來他們想像我在新的模型大樓之中虛擬漫步。此時我能看到設計的缺失:支撐的鋼骨結構尾端在窗戶中間!工程師Richard從房間某處起身,幫我加快作業速度。

 

Richard看起來像是一個沒有肌理的白色複製人(我猜想肌理的處理能力要求很高,目前不在他們的最優先處理名單當中)。他把窗戶移到右邊,問題得到解決。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允許建築師犯這種錯誤的,會被立即開除。

 

 

我看過了所有這些操作,也看過了窗戶以及鋼骨結構,而事件是發生在「外部」。窗戶外面的圖像解析度不夠高,儘管如此,整件事情仍令人印象深刻。

 

之後,在我面前把牆壁裡有缺陷的管線找出來,一樣十分擬真。Richard轉眼間將它修復。我認為這傢伙雖然有著英文名字,但可能是個來自俄羅斯克麥羅沃市的人,那裡的人什麼東西都能修好。

 

演示到此結束。據我所了解,所有的記者都是公平的,但有些人比其他人受到更公平的待遇,所以我的美國同業演示的時間更長。不過第一印象已經足夠讓人了解目前的HoloLens演化狀況。

 

我們是否在不久的將來就一定能看到它量產出貨呢?不,我不這麼認為。首要原因是硬體。為了使它能成為全天穿戴使用的便利小工具,Hololens重量應該要更輕、更簡潔,且電池電量可維持一整天使用為佳。

 

顯然目前可用的硬體仍無法滿足此兩者需求,尤其是電池。別忘了觀看視野也應該更為擴展。

 

第二個原因則為軟體。基礎HoloLens軟體作業還算可以,但以消費者角度來看,這樣的產品若要說服消費者購買,還需要新增很多其他內容。其內容將十分廣泛,從豪華的內部裝飾摩擬到與虛擬的異性對話,從數位虛擬人到3D手勢功能模組。從無到有的研發這些應用程式將需要大量的資金、精力以及時間,因為從來沒有人真正的完成它。

 

看來微軟不得不將微調頭盔擺在優先項目裡,使它更輕盈、更方便,接著排入販售生產流程(目前所有頭盔都是手工製作),讓校準流程無痕且人性化,送出更多的頭盔樣本給開發者,使他們能研發應用程式,幫助他們製作出有趣的產品,之後只要想著如何征服這廣濶無垠的市場就好。看來將花費好幾年的時間完成。目前為止尚未想到的各種問題必然會在這段過程之中出現。

 

擴增實境也可能帶來許多危險。某些惡意的駭客可能染指孩子玩的遊戲,把原本的可愛小貓替換成往孩子身上跳的可怕長齒鼠。你也許已經習慣成天戴著頭盔,把密碼輸入自動提款機中,木馬也可能已經悄悄潛入到你的系統當中。惡意程式將能記下卡號、密碼及信用卡安全碼等所有必要的安全因素,危及你的銀行帳戶。

 

透過像這樣的頭盔收集資訊是強大的:它並非單一方向的攝影鏡頭。當你戴上它時,在頭盔之內的攝影機會看見任何你看到的東西。

 

姑且不說擴增實境與真正現實之間的「互通性」。想像你正完全浸淫在頭戴式顯示器裡播放的有趣電影之中時,撞到在平面上的障礙物(椅子或牆壁)。現在再想想若發生類似情況的時機,像是在搭乘地鐵時。

 

是的,有很多潛在的危險,但明顯可見的也有很多潛在好處。在所有產業列出所有可以使用的情境下而不去使用它,你的想像力就會受限。

 

 

微軟並非唯一一家探索擴增實境可能性的公司。空氣中散發著金錢氣味,而跟隨產業龍頭的眾多新興企業,他們的員額逐年增加。雖然以廣大用戶的角度來看,上市產品的可用性尚不明瞭,我仍相信我們總有一天,在早晨醒來時輕鬆的戴上擴增實境眼鏡,就像現在我們早上第一件事情是伸手拿我們的智慧型手機一樣。

 

也許到我們的兒孫輩才會實現,但我仍然感覺很棒。

 

 

原文出處:https://blog.kaspersky.com/microsoft-hololens-handson/

作者:Alex Drozhzhin

arrow
arrow

    KaB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