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發生在卡巴斯基安全專家Serge Malenkovich身上的真實案例,讓我們來看看他面對信用卡盜刷,學到了哪些事。
有一天在我趕往公司的路上,突然收到了一封來自銀行的簡訊,提醒我有一張信用卡刷了80美元,但實際上我卻沒有刷過這筆錢。

a01

於是我立即要求發卡銀行止付,並向發卡銀行提出理賠,之後獲得一張新卡。在最後所有問題都得到解決,而銀行也退給我這筆錢,主要原因在於我即時做出反應,以下跟大家分享從這件事我所學到的經驗。

一、關鍵在於即時反應

這條法則在全世界適用,你越快向銀行反應並證明該筆交易是駭客入侵所導致,那麼追回盜刷損失的機率也越大。為了成功追回損失,最好的方式是透過簡訊通知。現在很多家銀行都有提供「消費簡訊通知」功能,不過申請的條件不同,可以向自己的發卡銀行洽詢。

每天定期查看帳戶狀態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實在沒有更好辦法的情況下,仔細檢查信用卡每月帳單是最後的無奈之舉。由於我啟用了信用卡簡訊通知服務,因此得以在短短5分鐘內鎖住帳戶並在同一天向銀行索償不明交易。

 

靈活運用各種保險
每提升一層防護等級都能更有效地防範駭客入侵、減少損失。你可以向銀行申請「3D-Secure3D驗證服務,為你的信用卡加上個人專屬密碼,確保只有你才能使用你的信用卡。簡單的說,如果有心人士拿到你的信用卡卡號、到期年限、背後三碼,但若沒有輸入只有你才知道的3D驗證密碼,就無法在網站上刷卡消費。此外,僅在安全的Wi-Fi網路環境下進行線上交易,卡巴斯基網路安全軟體2015新增的功能,可以檢查Wi-Fi連線是否存在弱點。

  a02

預防措施並非萬無一失

不幸的是,上述所有防範措施都不足以完全保護你的信用卡安全,駭客還有更進階的方法可以竊取用戶錢財。最容易造成資金損失的情形是在一台受病毒感染的電腦上進行線上交易。網路犯罪份子會對你的信用卡憑證進行複製,進而從你的帳戶取走現金。

我在使用信用卡時一向小心謹慎,只有複雜的入侵方法才可能對我有用。我們在今年所瞭解到的事實,一旦某種特殊木馬病毒成功入侵系統,即使在大型零售商店使用信用卡支付都有可能存在危險。特別是美國零售商店,因為他們還在使用過時的收銀機,由於我經常在美國使用信用卡,因此成為此類網路詐騙的受害者可能性很高。

 

還有一種情形不能忽視,即線上商務的支付資料遭外泄。儘管我的信用卡啟用了3D驗證服務,但網路犯罪份子卻能以其他方式追蹤到我網購過的線上帳戶。因為有些線上支付使用過時的處理系統,且不支援3D驗證服務,也可能會導致我的信用卡遭盜刷。

四、盜刷信用卡是一項有組織的犯罪行動

最後我無意間發現這是一項有組織的犯罪行動。在成功鎖住我的信用卡後,我想沒有理由再擔心了,但這只持續了大約一週時間。不久後我收到了一封簡訊提醒我有人嘗試在美國網路商店盜刷我的信用卡購物,幾天後又收到一封類似的通知簡訊。之後的一週,我透過提醒簡訊得知在墨西哥的某家商店內又有人嘗試用我的信用卡進行離線支付。

所有這些嘗試全都無功而返,因為我早已將我的信用卡鎖住了。但這說明了一點,就是盜取我信用卡憑證的罪犯還將這些資訊出售給不同的人(想必是與其他數千份信用卡資料一起出售),而這些人則一次又一次地嘗試使用。

五、永遠有備案

多幾個備選方案總是有好處,其實我的損失並不算大,就算無法追回這筆錢,也不會對我造成太大的傷害

但是,我的一些朋友卻因為這類網路詐騙而損失一大筆錢。其中有些在度假的時候信用卡遭遇駭客入侵,使得他們甚至沒有錢買吃的和車票。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最好持有兩張以上的信用卡。使用不同的支付系統,擁有不同銀行發行的信用卡,並平均分配好預算。將一張卡專門用來線上支付,這樣可以避免存入大筆的資金。還有一種便於網購的虛擬信用卡,許多銀行都有發行這種卡來用於線上支付。

 

 

巴斯基網路安全軟體跨平台旗艦版,您的網路交易安全首選

卡巴斯基網路安全軟體跨平台旗艦版可在個人電腦、Mac、Android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使用,讓您彈性搭配您的防護需求。

1.保護個人隱私資料抵禦試圖竊取您機密資訊的惡意軟體和釣魚網站。

2.安全的網銀、購物和支付系統:獨家的「Safe Money安全技術」讓您在使用網路銀行、購物或支付系統時,確保您的重要資訊不會被攔截,保護您金融交易和個人資料的安全。

3.Wi-Fi弱點安全警示:在您使用公共Wi-Fi時,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截取您的隱私資料。卡巴斯基能夠自動驗證Wi-Fi連線是否安全,並提供安全設定調整的建議。

4.家長監控防護:可以設定避免孩子在線上透露個資。

5.Android 行動裝置防護卡巴斯基會封鎖可疑與惡意網站試圖竊取您的身份資訊或財務資料,偵測所有文字簡訊的網頁連結是否包含惡意威脅,保護您的行動裝置資料和個資安全。

 

 

卡巴斯基提供您產品免費試用的機會,保護您和您的家人線上交易安全是您網路安全防護的最佳擇。立即下載試用 如何購買

 

原文出處:Five lessons I’ve learned from having my credit card hacked

安全專家:Serge Malenkovi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Ba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